当前位置 : 首页 县区传真
涟水县信访局:答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三道题”
时间:2019-05-11  来源:  作者:  字号:[ ]

   今年5月初,涟水县城渠北西路西门大桥至涟河大关闸段建成通车,新铺设沥青路面约5华里,解决了当地数千居民出行难问题,也给县城区西扩外延预留了发展空间。此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得益于该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兴办民生工程,也凝结了县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人员的心血。一年多前,群众致信县信访局,提出道路铺设建议,局分管领导与经办人员高度重视,摘要报送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由此拉开了一份人民建议稿向惠民实事项目嬗变的序幕。

  如何发挥好信访部门参谋助手作用,开展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顺应民意,集中民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这是近年来涟水县信访局一班人思考的课题。经过探索,他们决心答好“三道题”,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和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履行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职能,助推全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怎样保证人民建议稿件数量?数量是基础,如果没有一定的数量,征集工作就变成一句空话。为拓宽人民建议稿件来源渠道,一方面,他们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纳入年度信访工作考核体系,赋予一定分值,对各镇(街道)、园区、县直部门下达报送任务,要求各单位每月报送建议稿件不少于一篇,在季度和年度考核时严格考评;另一方面,转变思维,拓宽思路,在部门联动保数量上做文章,变等稿上门为广辟稿源,主动与县12345民生服务中心对接,依托其服务平台,对各类群众向民生服务中心及其平台提供的投诉、意见与建议进行深挖细排,筛选有价值信息,组织深度加工,力求有价值、有深度、可操作,扩大人民建议稿件基数,为筛选报送赢得更大空间。去年,该县征集487件、筛选报市50件人民建议,均有三分之一来源于民生服务平台。

  二是怎样提升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质量?涟水县信访局一班人认识到,与当地城乡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才能实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提质增效。为此,他们于去年在全县组织开展“我为涟水科学跨越发展建言献策”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共征集建议98件,从中筛选7件供县领导参阅,先后被转化为领导决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实事项目,本文开头提及的渠北西路西延工程即是一例。今年3月下旬,淮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筑梦淮安——我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建一言”专题征集活动,涟水县信访局按照市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实际,迅速启动,推进落实,已征集一批有较高价值的人民建议。年内,他们将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乡贤能人参与评审,筛选出一批操作性强、应用度高、能惠及民生、有助于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建议,及时报县领导、送有关职能部门参阅,推动人民建议向现实生产力和民生实事项目转化,同时还将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有功人员予以表彰奖励。

  三是怎样培植一支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队伍?队伍建设是根本,有了队伍,才能保质又保量。涟水县信访局每年都开展一次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业务培训,努力把各镇(街道)、各部门的人民建议征集兼职工作人员由“门外汉”培养成行家里手,不仅能开展征集工作,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进行理性思考,既动口又动手,能独立撰写人民建议稿件。此外,他们还加大典型培植力度,加强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爱好者的沟通联络,采取点题约稿、联合调研等方式,撰写一批有分量的建议稿件,同时从中发现、培育一批扎根乡土、热爱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骨干队伍。该县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爱好者、农民调研人俞华撰写的《关于请求尽快修缮扩容韩信故里景区的建议》,在“筑梦淮安、崛起江淮”征集活动中获奖,并在全市人民建议征集表彰大会上交流发言,为该县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赢得了荣誉。未来可期,涟水县信访局将不断加大队伍培植力度,为全县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

  (供稿:涟水县信访局杨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