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县区传真
淮阴信访网格化筑牢安保防线
时间:2019-10-08  来源:  作者:  字号:[ ]

“李大爷,听说您要去市里反映没有钱治疗耐多药性肺结核和生活困难问题?”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网格员小张利用网格巡查时间,特意到李某家中了解情况,“您都这么大岁数了,就不要劳累奔波了,您有什么想法,我来帮您向镇里、区里反映,解决困难。”

原来,丁集镇网格员小张在网格巡查时,听说村民李某扬言越级上访,于是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通过“全要素网格通”向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报告情况。很快镇政府与相关部门联系,让李大爷顺利入住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今年以来,淮阴区高度重视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发动网格员“入网入格”发现问题,通过“全要素网格通”及时上报情况,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解决问题,形成一套三级闭环管理机制,通过村、镇、区三级平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该市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建立网格巡查机制。开展“一日双巡”制度,让网格员深入网格进行走访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介入处理,第一时间化解于萌芽状态。高家堰镇网格员走访时发现,孙某扬言越级反映土地问题,便第一时间通过“网格通”上报信息,高家堰镇随即安排信访分管领导上门了解情况,并给予合理答复,孙某对此表示满意。

建立网格联动处置机制。与区“12345”政府热线进行资源整合,形成高效的联动处置机制,推动区直各部门参与解决镇、村上报的各类疑难问题,防止把群众的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建立网格督查反馈机制。对涉及民生和重大维稳类问题处置后,通过区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给事件所在网格员下达督查指令,通过网格员现场核查和了解情况,确保工作做在实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来源:江苏法制报,作者:王加玉 贾孝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