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县区传真
信访评议,让群众问题群众议
时间:2018-09-12  来源:  作者:  字号:[ ]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开发区征地、拆迁、住房、劳动保障等领域引发的矛盾纠纷相继出现,进京赴省越级访,肆意非访、缠闹访时有发生,老户化解难、稳控难的问题一直亟待解决。
    2017年,开发区信访局扎实开展一庭一库一结果信访评议工作,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开展公开评议。
    “一庭即信访评议庭。在区信访局设立综合评议庭,配备相应的软硬件设施,确保评议有固定场所。一库即评议员数据库。区联席办以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有较高威信和社会影响力,尤其是熟悉政策法规、有突出专业素养和知识水平的等为标准,聘任了30名人大代表,23名政协委员、26名法律人士以及若干名行业专家、律师、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和其他社会人士,组成了信访评议人员信息库。一结果即通过信访人当场陈述、举证、质证、答辩等环节,由评议员通过现场发表意见、交换看法、现场辩论后,再经过投票表决、公开计票等程序,最终公布评议结果。经信访评议的案件一律形成评议意见,作为信访积案化解的最终结论性意见。
    2018年,开发区信访局进一步推进信访评议工作,截止当前已开展了2次信访评议,其中已息诉息访1件、有效稳控1件。
    信访评议公开、公平、公正,让群众问题群众议,有效发挥了第三方在化解矛盾中的力量,评议结论更容易让信访人接受,是发挥群众力量,化解信访疑难问题的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