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他山之石
上海引入服务指数让“信访便利店”管用起来
时间:2021-05-31  来源:淮安市信访局  作者:  字号:[ ]

 基层信访工作做得到底好不好、群众是不是满意,不能靠几页汇报材料或者信访干部自己提交工作总结来进行评价。日前,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信访“家门口”服务指数试点工作,上海市徐汇区成为第一个试点区。未来,这一指数评价体系将在上海全市16个区全面推进,基层信访工作做得怎么样,指数排名一目了然。

信访“家门口”服务指数是对上海目前全天候、全市域“家门口”信访工作的数字化表达,由华为技术、悦程信息、万达信息3家大数据企业协助建设,重点考察街镇信访工作开展情况。服务指数建设主要分为领导责任、法治规范、多元化解、建议征集和基层治理5部分,涵盖“信”“访”“网”“建议征集”“三大机制”“复查复核”等多业务范畴,满分100分,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评价等级,指数得分作为“人民满意窗口”“信访工作示范街镇”创建的重要依据。据介绍,指数建设不是推倒重建一个信息化系统,而是基于现有信访信息化系统采集数据,指数建设的侧重点不是激活业务指令、形成业务流,而是将街镇针对信访人、信访事、信访件所采取的工作措施,以及所达到的工作效果,通过场景、算法,以指数化方式呈现。

记者注意到,上海市信访办早从2018年就开始在全市街镇、村居布局家门口的信访服务站。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其中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和关键环节,因此,上海市信访办花了4年时间完成了1个市级信访服务指导中心、16个区级信访服务大厅、210余个街镇信访服务站和6000余个居村信访服务点的建设。这些信访服务点,就像百姓家门口的“信访便利店”,方便群众就近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有统一的LOGO,统一的颜色、图案、标语,就像连锁店一样。每一个服务点的硬件都齐备,但我们的软实力如何提升?拿什么来评价?”上海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告诉记者,最近信访系统也在加强对建党百年红色历史的学习,“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正青春的“秘笈”,“信访系统也要服务大局、服务时代、服务百姓,所以我们要有一个有形化的服务指数,来评价我们到底能不能帮老百姓办好事、办成事。”

王剑华说,家门口的信访服务点硬件条件再好,如果不能给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就没法深入民心,“关键是人家要愿意来,来了人家能解决问题。能在家门口把问题解决了,老百姓为啥还要去区里、市里、北京?”

“我们现在把便捷问题解决了,接下来要解决管用问题。”王剑华在推进大会上提醒全市各区、街镇的信访干部,“老百姓到家门口服务点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要当作是领导交办的工作来做。不要说这事是市里、区里交办下来的,我认真做;家门口服务点老百姓直接反映过来,我就不认真。”

王剑华认为,“服务指数”试点启动后,将有力提升家门口信访服务点的工作效率、推动规范化。他提醒全市信访干部,要更加重视从家门口服务点反映上来的问题,让家门口的信访便利店真正管用起来。

据悉,在徐汇区试点的基础上,上海信访“家门口”服务指数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基本框架设计和一期效果展示并投入试运行。下一步,上海信访部门将进一步总结相关经验,在各区推动律师参与、信访代理员、人民调解员等基础数据库的建立。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王烨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