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他山之石
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蔡奇在信访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提要求
时间:2021-12-22  来源:淮安市信访局  作者:  字号:[ ]

12月17日上午,市第十四次信访工作总结表彰会召开。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会议。

会上,副市长谈绪祥作信访工作报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齐静宣读《关于表彰北京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北京市和国家信访局领导为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蔡奇向国家信访局多年来对北京工作的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各级信访干部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信访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科学揭示了信访工作的本质属性和规律特点,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蔡奇回顾了过去五年来本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得益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人民信访为人民;得益于日益完善的信访工作制度机制,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得益于坚实有力的基层基础,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这些成绩是全市上下各方面共同努力,特别是广大信访干部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他们辛勤耕耘在化解社会矛盾第一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生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新时代信访干部精神品质。

蔡奇强调,新时代新任务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忘为民初心,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个信访件,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传承弘扬 “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传统,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加强信访工作与接诉即办的协同,更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蔡奇强调,信访工作关键在解决问题,考验的是干部的担当与作为。要发扬迎难而上斗争精神,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要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乡镇、矛盾不上交”。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建设,完善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区和街乡巡回接访制度,把信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要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加强网上信访主渠道建设,用好信访大数据,提升办理质效。

蔡奇要求,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包案攻坚,到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接访下访,推动疑难问题解决。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化解本领域信访问题主体责任。信访干部要见贤思齐、争创一流,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作出更多不平凡业绩。各级要关心爱护信访干部。

李文章指出,近年来,北京市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坚强有力、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有效、信访工作服务保障大局作用更加突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深化、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等特点,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很多特色鲜明、引领全国的北京经验。希望北京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扎实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持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为全国信访工作作出表率。

会上,丰台区信访办主任王凯、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办事处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廖仕戎、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信访支队支队长康健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和个人发言。

市领导孙梅君、张家明、亓延军,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

  

(来源:北京市信访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