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他山之石
山东沂源网上信访架起群众“连心桥”
时间:2021-12-16  来源:淮安市信访局  作者:  字号:[ ]

“喂?您好,您对此次信访事项的处理结果满意吗?您还有其他需要解决的诉求或者对我们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吗?”“请稍等,我记录一下”……工作人员与来访群众沟通交流,紧跟需求,及时回访,这是淄博市沂源县信访局接访办公室里的常态。

近年来,沂源县信访局夯实“店小二”服务机制,借助网上信访新渠道,主动服务,高效回应群众信访诉求。

家住淄博市张店区的陈丽(化名)前段时间遇到一件烦心事,她父母位于沂源县的家中,近百棵银杏树被邻居侵占、毁坏,但因他们姐弟三人都定居外地多年,往返老家费时费力,所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丽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向沂源县信访局反映了自家的问题。接访后,沂源县信访局立即联合公安、司法、镇办等部门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题研究会分析案情,制订解决方案。在沂源县信访局的积极协调下,相关部门多次与陈丽和另一方当事人孟某进行沟通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困扰陈丽家许久的烦心事终于了却。

“这片20多年的银杏树林是父亲亲手栽种,伴随着我们成长,承载着我们对家乡故土的眷恋,信访局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地帮忙解决问题让我们觉得很暖心。”近日,陈丽携家人给沂源县信访局送来锦旗。

为充分发挥网上信访平台优势,更好地处理群众诉求,沂源县信访局健全服务机制、规范服务行为,印发了《网上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工作手册》,制定提级预审、立案交办、月通报、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此外,对于重点疑难网上信访事项,通过县主要领导公开接访、现场召集责任单位调度案件等方式推进复杂疑难事项的处理和解决。

沂源县信访局通过“快交办、快办理、快反馈”的方式缩短办理时限,全程跟踪,明确督办人,由专人负责跟踪责任单位的案件受理、办理、录入、反馈等环节的落实情况,确保群众诉求解决处理到位。近年来,沂源县共办理网上信访事项3000余件,群众对信访部门的满意率近100%,连续多年位列全市第一,“店小二”信访服务机制的典型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

“‘店小二’服务制度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服务精神,更是一种深入群众,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的有效方式,沂源县信访局将继续多措并举,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信访事项。”沂源县信访局局长王兆波说。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大众日报 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孔悦 陈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