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他山之石
法治日报:深圳福田区探索创新“党建+平安”基层治理模式
时间:2022-01-11  来源:淮安市信访局  作者:  字号:[ ]

深圳市福田区坚持以改革创新、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在园岭街道试点打造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打破层级壁垒、条块界限,统筹整合基层治理资源,构建统一调度、联动处置机制,形成专业化、精细化的基层治理格局。

自2020年10月以来,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23件,调解成功率达98.1%。



建立四个平台

建立基础建设平台,依托网格采集核查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社会治理基础数据,动员和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组建平安建设联盟,组织和培训网格员、保安员、楼管员等平安志愿者,依托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构建信息共享“一张网”。

建立指挥调度平台,以八卦岭派出所情报指挥大厅为依托,安排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驻,设立联勤联动席位,进行诉求统一受理、事件统一分拨、力量统一调度。

建立纠纷调处平台,在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室,由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干部和专业社会组织搭建专业化调解团队,针对片区特点,线上线下开展劳资、物业、婚姻家事等矛盾纠纷调处。

建立司法服务平台,整合优化各类公共法律资源,为群众提供公益性法律顾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确认等公共法律服务。



创新工作机制

在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设立联合党支部,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平安建设分中心,推动基层治理单元党建全覆盖,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平安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建立街道分管领导负责,综治部门具体牵头,站所、社区共同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联动处置架构。平安建设中心由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综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人民调解组织、专业调解机构等站所作为联动力量常态入驻;各社区每日落实1名干部24小时值守;基层治理网格员全程参与网格内事件处置。

闭环运作,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确保处置“能兜底”。通过受理研判、指令下达、处置反馈、评估跟踪4个环节,对受理的每一起事件实行闭环式处置。



坚持问题导向

平安建设中心由最初发现受理事件的工作人员将情况报告中心,指挥调度平台分析后,直接向各相关部门发令处置,改变了原来上报区公安分局情指中心、区总值班室后,向区相关部门和街道派单,部门和街道再派单给下级部门的冗长处置流程,处置力量平均到达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15分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平安建设中心由值班领导统筹协调多部门联动、多元化协作,改变了以往相关部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重大复杂问题职责边界不清的情况,治理效能大大提高。

 



( 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