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他山之石
河南洛龙:“民情微博”一竿子插到村
时间:2014-05-08  来源:  作者:  字号:[ ]

    前不久,在河南洛阳市洛龙区出了这样一件趣事,龙安社区微博管理员于潘锋在“@和谐龙安—徐屯”发微博说,他们组织了26名党员,对分包的1到8号楼区域的小广告来了一次大清理,铲除了小广告300多张。

    铲除小广告本是好事儿,无可非议,可微博名为“小郭子喵喵”的博主坐不住了,她是外来人员,想在这个小区租房,但苦于没有租赁信息,在社区张贴了一些寻租房的小广告,就连忙给“@和谐龙安—徐屯”发了私信。于潘锋看到私信,不敢怠慢,先解释了清理小广告的初衷和效果,得到“小郭子喵喵”的认同,又考虑到她确实需要找套合适的房子,就利用社区微博替她发布信息。第二天,“小郭子喵喵”就找到了一家愿意出租房子的居民。

    鼠标轻轻一点,把想说的话浓缩在140个字里,通过微博快速传播,广为人知。如今,整个洛龙区103个行政村、29个社区全部开通和运营了政务微博,村民和居民有事发微博已成新风尚。

    “搞民情微博是逼出来的!”龙门镇是全区最早推行微博的镇。说起微博的推行,镇党委书记刘金辉坦言,以龙门镇徐屯村为例,全村有村民3100多人,住进龙安社区后,村民有不少生活、工作问题需要解决。多年来,村务工作都是通过广播、布告或每月的村民大会发布的,一些工作情况没有及时公布,容易引起村民的误解。怎么办?去年7月,看到社区警务室开通微博提供在线服务,村干部就商量:咋不能开个微博,把村里大事小事儿“晒”到网上,让群众看个清楚,提些意见。于是,在镇党委的指导下,徐屯村“@和谐龙安—徐屯”,成为该镇的村级微博试点。此后,村委工作动态、生活服务、村民活动等大事小事,都通过微博直播。

    根据试点经验,今年3月,洛龙区又在全区推广,制定了《村级政务微博管理试行办法》,在各行政村和社区推广微博管理,实现了区、镇、村三级政务微博全覆盖;要求政务微博每个工作日至少发布一条与村民、居民有关的信息,及时回复村民、居民在微博中反映的问题。为保证政务微博的质量,区里还建立政务微博审查机制,出台政务微博管理员培训和奖励等政策。

    洛龙区是洛阳市新区所在地,由于新区建设,该区由过去的城市边缘地带变成了全市的行政中心、商贸中心,常住人口达到40.3万。身份变了,环境变了,居民与村民之间,村与村之间,社区与社区之间,管理沟通也不像以前那么单一了,在微博这种新媒体出现前,有时平常的一点小事儿,群众多跑好多“冤枉路”,干部磨嘴皮搭工夫也不见得落好。“‘民情微群’建立后,全区干部都可以通过微群进行交流和讨论,情感的沟通多了,相互的支持多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建钦说。

    “我楼道的灯坏了,没人来修”“咱村的燃气啥时候装”……随着微博的全面推广运行,“粉丝”、评论、转发数量渐渐多起来,村民、居民有疑问,就直接给微博平台发私信,要求干部解决。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全区通过微博搜集居民意见623项、问题1300条,帮群众办实事儿367件,为民服务代理210件,化解矛盾纠纷300多起。

    在区委书记李钢锤看来,民情微博让工作交流更顺畅,既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又有利于倒逼干部落实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量,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原汁原味地反映到网上,让民情微博真正成为基层干部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汇聚微力量、迸发正能量!”(郭振华 董晓跃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