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他山之石
【“枫桥经验”新实践】山西垣曲:编“三字经”拍方言普法剧——社会治理洋气又接地气!
时间:2019-01-10  来源:  作者:  字号:[ ]

近年来,山西省垣曲县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三治融合’(自治、德治、法治)、共创和谐”的发展理念,将“枫桥经验”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使舜乡大地处处盛开“枫桥”之花。


自治聚民心

目前,垣曲县从农村到城镇社区都推行了“党建+综治”模式,搭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从而形成了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咱先来垣曲县的农村,看看他们在基层治理方面都有哪些招数:

农村自治

在皋落乡岭回村,建立了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乡贤参事会,并将《村规民约》编成“三字经”,通俗易懂、易记。该村还利用微信平台,推进自治工作。村“两委”牵头,分别建起了“先锋群”“巾帼群”“务工群”“产业群”等8个群,10个居民组也分别建起了“居民群”,在群里宣传政策法规、通报工作进展、表扬好人好事,做到了一网管控全村大局。

农村自治亮点多,县城内推行的社区自治,也是颇有特色呢!不信,你瞧~

社区自治

在社区108个网格中,共确定网格长、网格员、院长、楼长、单元长、巷道长643名,安排警力25名。社区还建立了一支500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较好地发挥着政法机关和城市社区的助手作用。

社区自治管理,不仅体现在规范的网格化管理上,还突出了为居民办实事、解忧愁、重服务。

前几年,民发小区大门无人看、清洁无人搞、安全无人管,小区因紧靠街道,失窃时有发生。2016年,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推选退休干部马观望当上了小区“掌门人”。马观望走马上任两年来,实事办了一桩桩,忧愁解了一件件。首先硬化了小区道路,清理了排水道;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门卫和清洁工;粉刷了楼墙,搞起了7块“今日说法”黑板报;排练演出了扫黑除恶、尊敬老人等内容的文艺节目。如今,民发小区环境优美、秩序井然、面貌一新,成了全县小区自我管理中的一个先进典型。

 

德治赢民意

2018年重阳节,垣曲县从农村到社区开展了吃可口敬老饭、送敬老慰问品、演敬老节目、晒敬老被褥等系列活动,尊老爱老之风空前高涨。这是垣曲县德治的一项内容和表现。

垣曲是帝舜故里,舜的思想精髓就是孝心孝德,在城乡德治过程中,垣曲也是下了不少功夫

星级文明户

今年10月,皋落乡岭回村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按照“守法诚信、孝老爱亲、创业奋进、卫生健康、文明新风”这五个星的标准,细致考评,最后在全村518户中评出238家星级文明户,分别授星挂牌。目前,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已在垣曲农村全面展开。

德治不仅与垣曲农村,创建星级文明户相结合,还与签订赡养老人协议书相结合。

赡养老人协议书

今年6月,长直乡鲁家坡村由孝善养老协会组织,让老人子女分别签订了《赡养老人协议书》,要求老人子女在每月上旬将每位老人最低200元的赡养费自觉缴给村养老协会,由协会逐一发给老人,并办有《孝心证》。村里还建立了子女赡养老人监督制度,表现好的子女给予表扬奖励,差的则以取消各项补贴作为处罚。这一办法实行以来,全村尊老敬老蔚然成风。

 

法治保民安

法治宣传就像一把金钥匙。要实现全社会长治久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必须在法治建设上下功夫,在治理有效上做文章。

垣曲县在法治建设上,使出了浑身解数,什么普法方言短剧、话剧、微电影,不仅接地气,宣传效果也是一级棒。 

共奏“普法曲”

近年来,由县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策划的普法方言短剧已有100余部,这些短剧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县司法局借助公益电影下乡放映的机会,到农村、进校园开展“法治微电影” 巡映活动。县电视台还在黄金时段开设了《法治垣曲》栏目。法治宣传在垣曲不是司法和宣传部门唱“独角戏”,而是方方面面共奏“普法曲”。目前,全县村村都有法治宣传墙,村村都有《村规民约》,村村都有“一警五员”和法律顾问。

如何卓有成效地抓好法治建设?垣曲许多乡村和小区都在积极探索,寻求新途径、新方法。

积极探索新路径

新城镇西峰山村紧靠县城和矿区,在全县率先建起了帮扶单位“县官”、包村“乡官”和“村官”“‘三官’驻村解忧难保平安”的工作机制,并推行“专业巡逻+义务巡逻”相结合, 现在全村治安秩序井然,矛盾纠纷大幅下降。

皋落乡皋落村党支部、村委会与企业、合作社携手共建法治大格局,将普法延伸到产业基地和生产车间,让务工者自觉遵守法律和村规厂规,努力争做守法人。

县城怡然明都小区,业主与物业齐抓共管小区法治建设。“门卫值勤看好门,住户护好自家门,处处装有‘电子眼’,法治文化气氛浓。”居民用顺口溜的形式,称赞小区法治工作做得好。

垣曲县在法治建设中还有一特点,那就是,源头化解各种纠纷,做到矛盾不上交。

形成矛盾“大调解”格局

结合“三基建设”,垣曲县上下形成了强有力的矛盾“大调解”格局,县、乡、村先后建起了矛盾调解中心,在城乡还出现了“老吉调解室”“高山调解室”和“郭宏调解室”等品牌调解室,力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灭在萌芽之中。

皋落乡老屋沟村第一书记范保珠,经常走东家串西家,了解家庭情况,掌握实情,有纠纷当场解决,避免了矛盾激化,被大伙称为“和事佬”。

岭回村10个居民组都有自己的调解员,一般矛盾纠纷在居民组就解决了。

王茅镇白水村一村民,从老村庄到搬迁后的新村,先后信访十余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根据其反映的问题,面对面调解,心贴心沟通,最终解决了她的诉求。如今,她热心公益,做起了义工。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垣曲的推广与实践,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安居乐业。人民群众在“三治融合”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来源:山西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