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他山之石
北京网上信访办公平台有望10月建成
时间:2014-07-14  来源:  作者:  字号:[ ]
   北京市信访工作在目前来信、来访、电子邮件等途径外,还将有专门的网络信访办公平台,市信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本市正着手启动这一平台建设,有望今年10月完成。市民今后可以通过这一专门平台,在网上完成信访投诉和查询。

    日前,市委党校和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首都信访规律研究中心2013年度报告发布会暨“信访与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报告对信访矛盾集中点进行了分析,认为城市管理、住房问题、涉农问题、投诉举报、拆迁安置、劳动社保、社会建设和社会秩序等方面是群众来信来访比较集中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来信来访外,网络现在已经成为重要的信访渠道。据了解,本市1995年开通电子邮件受理群众来信,2005年,市长信箱网上办公系统正式开通。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官网上,除了提供群众来信来访指南外,还专门辟有网上信访栏目,其中包括市长信访、区县长信箱和委办局领导信箱。网民可以注册后,向网站提供的市长信箱发送电子邮件,而在首都之窗首页显著位置,也有市长信箱栏目,点击链接也会跳转至市信访办市长信箱栏目。给市长信箱写信后,可以根据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查询答复,同时还可以选择是否被公开,因为有的来信和答复会作为案例选登公开在网站上,比如2012年一位自称被领导欠钱,通过信访得到解决的市民,写了一篇《感谢党感谢政府》。

    区县长信箱部分,列有区县正副区长的头像、分管领域和简历,方便市民根据自己的问题所属领域,选择向哪位领导写信,写信用户在提交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后,可以发送1000字以内的内容。委办局领导信箱部分,除了局长信箱,还有留言栏目,另外还提供该局总机、信访受理电话等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电子邮件形式的群众来信占到总来信量的70%左右,市信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本市正着手启动网络信访办公平台,就是要将上述分散的网上信访渠道进行整合。使百姓更方便地向政府部门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并能通过平台及时跟踪和了解事件的办理情况。该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国家的网络信访系统年底前建成,北京市按计划将于10月建成,“目前还不成熟,在建设中”,他表示建好后各部门受理、衔接、转接将更顺利,市民登录、办理投诉、查询等也将更方便。(记者李泽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