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他山之石
河南“信访代理”开启妇女维权新格局
时间:2014-06-17  来源:  作者:  字号:[ ]
   “推行妇女信访代理制,是把维权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把‘平安网’铺到了最基层,促进了妇女维权与社会维稳的有机结合。”7月4日,在河南省妇女信访工作交流会上,省妇联主席陈砚秋说。

    据介绍,妇女信访代理是帮助妇女维权的一种工作模式。目前,全省共建立五级妇女信访代理机构9828个,引导当地信访妇女依法、有序、合理表达诉求,妥善处理妇女信访问题与当事人心理疏导有效结合,使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小小代理员,发挥大作用

    “那事真是多亏娘家人了,不然都不知道我们会捅出多大娄子!”每每提及去年发生的事情,安阳县水冶镇的胡芳对县妇联主席、妇女信访代理员王献芳都充满感激。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7月,王献芳了解到天池居委会胡芳的丈夫在北京工地上突然死亡,一家人情绪十分激动,计划组织5辆车20余人赴北京讨说法。在全面了解事情经过和家属要求后,她及时向有关领导作了汇报,由政法和信访部门牵头立即组成工作组,联系北京市公安部门,与建筑公司负责人所在乡政府沟通,掌握工地方面态度。同时,工作组派人安抚家属,带着家属代表迅速奔赴北京,在北京公安部门协助下,在排除工伤和伤害质疑后,补偿标准及善后事宜成双方争议焦点。经半个月调处,双方终达成赔偿协议,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升级。

    这是我省基层妇联干部为信访妇女代理的一个成功案例,开启了“妇女群众动嘴、代理员跑腿”新型妇女维权信访格局。

    在当天会议上,代理过多次案件的王献芳深有感触地说,“有了基层信访代理员的作用,许多矛盾纠纷不出村就解决了,妇女信访量也减少了,小小代理员,发挥大作用。”

    2772名妇女信访代理员持证上岗

    据介绍,目前全省有2772名基层妇女信访代理员,经过统一培训后持证上岗。

    “面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情况时,许多缺乏法律知识的妇女要不默默忍受,要不就盲目访、越级访、无序访,事情处理很难有满意的结果。”平顶山市妇联主席梁丽萍说,现在当事人可以找当地信访代理员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处理,使妇女维权更快捷。

    如何及时了解妇女群众需求,更好地化解矛盾?省妇联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妇女信访代理员会利用农闲和社区普查时机下访,倾听妇女信访需求。同时,引导妇女依法合理诉求,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全省28个试点县(市、区)创新信访代理思路,以“四举措”即成立妇女信访代理协会、开通妇女维权热线、设置妇女投诉信箱、妇女信访代理员参与村(居)事务管理工作,促进妇女维权和社会维稳“双效合一”。

    目前,全省各级信访代理机构已成功代理信访案件1589件,办结率达75%。据统计,全省妇女信访数量3年来下降了1/3。(□记者温小娟 来源:河南日报)